(旁觀者言)報仇計劃 徐薏

 相信各位打工仔都有過所謂「散水餅」的經歷,無論是你請別人吃,又或是其他人請你吃,多少有點「好去好來」的意味,特別是在澳門,地方細小、工作圈子亦細小,日後大有再相見的機會,所以無論因何離職,大家都盡可能不想樹敵。

 前陣子在網絡上看到香港有一位網民大吐苦水,指離職的前同事回公司探班並自製日式料理西京燒請同事吃,但進食後才知道「中伏」,不但全部同事都要上廁所排油,更導致整個辦公室瀰漫臭味,網民懷疑前同事用不宜食用的油魚(Oilfish)炮製西京燒,目的是要向不咬弦的上司和同事報復。

 發文的網民指,前同事上週回來公司探班,並聲稱自製了西京燒,由於賣相不俗,不少同事包括事主都有試食。惟過了不久,事主就發覺不對勁,感覺肛門有液體排出,到廁所一看,才發現在「漏油」。

 過去亦曾有過商家誤將這種「不太適宜」食用的油魚誤當作銀雪魚或白雪魚之類出售,由於油魚內含的蠟酯,雖然沒有毒性,但人體難以消化。食用後部分人會累積於直腸,會導致腹瀉、腸胃痙攣等不適。過多的油份可能會不斷從肛門流出,或附着在糞便上。排出的油脂多為淡黃色或橙色,並有難聞的氣味。患者進食後,最快三十分鐘就會出現症狀,大多於兩天內痊癒。為免市民誤食,尤其小朋友吃了反應會較大,香港政府亦曾停止該類魚肉進口。

 今次不曉得網民的同事在哪裏弄來的油魚,不過他表示,前同事因與上司和其他同事不和而作出報復,但卻連累事和其他無辜的人,「今次真係殃及池魚」。該同事能儲心積累來作出報復,看來亦非善類,至少令其他無辜的同事受影響,無形中又得罪了他人。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