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繁花集)官媒的「婆媽說」 舒蕊
見到「官媒」兩個字,大家會否閃出「只講政治」沉悶話題的觀感?其實,官媒開始接地氣了!
如題,官媒有哪些「婆媽說」?就拿從一兩歲起至未到痴呆的老人家,都不離手的手機來說(如外出吃飯,不在幼童面前支起手機播卡通,休想坐定進食,我家族的小人兒就是樣本),官媒提出三忠告(以我記得的)。
第一:睡覺時把手機放在遠離床鋪一米之外。無關輻射,而是手機在枕邊或床頭櫃上,就會方便拿起來刷屏,影響睡眠質量!
第二:早上醒來,不要第一時間去看手機有甚信息,因為對眼睛不好!原因?沒記牢。
第三:不要把尾指作「手機支架」,長期的話,令尾指勞損!
前兩點,是我的習慣。官媒苦口婆心,我聽勸。
至於第三點,我不明所以!在室內會把手機放在支架上,跟尾指何干?
嗯,應該說是坐公交或地鐵時刷屏──我便留心巴士上的人怎樣拿手機。
那天,巴士上跟我面對面的美女在刷屏,她的手指像蘭花指:大拇指在一邊,另一邊的四隻手指叉開。咦?她的尾指正是托着手機下方,其餘三指沒勾住手機!
我忙拿出手機,看自己拿手機的手勢(平時沒留意):大拇指和另外四指各緊握一邊。
美女的尾指托着手機下方,它便成為「支架」啦!◇







